Optionshare 選擇幫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查看: 29813|回復: 12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「孫子兵法」用在選擇權操作上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7-10-22 16:45:44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馬上註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鬆玩轉社區。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9-12-15 10:55 編輯

兵聞拙速,未睹巧之久也,出自《孫子兵法--作戰篇》。意思是:只聽說用兵打仗時,即便方法笨拙也要速戰速决,没有見過求巧而長久作戰的。說明兵貴神速的道理。

在選擇權操作上,佈局錯誤也無妨,只要迅速回補,傷害不大,同時,這哲理要適合用在周選上,在周選上,賣方佈局錯誤傷害不會很大,只要口數小,同時善於調整,禍害有限。

而「未賭巧之久也」。也是我要小心的,如果將部位無端的放到太遠月去,是一種取巧的方法,但看在孫子的眼裡,卻是一種不高明的方法。
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推薦
發表於 2017-10-22 17:34:34 | 只看該作者
感謝劉大分享,貼文言之有理。
回復 支持 1 反對 0

使用道具 舉報

推薦
 樓主| 發表於 2022-9-22 13:55:30 | 只看該作者
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;多算勝,少算不勝,而況於無算乎?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回復 支持 1 反對 0

使用道具 舉報

板凳
 樓主| 發表於 2019-2-6 15:43:31 | 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9-2-6 15:45 編輯

孫子曰:凡用兵之法,馳車千駟,革車千乘,帶甲十萬,千里饋糧,則內外之費,賓客之用,膠漆之材,車甲之奉,日費千金,然後十萬之師舉矣。

其用戰也貴勝,久則鈍兵挫銳,攻城則力屈,久暴師則國用不足。夫鈍兵挫銳,屈力殫貨,則諸侯乘其弊而起,雖有智者,不能善其後矣。故兵聞拙速,未睹巧之久也。夫兵久而國利者,未之有也。

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,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。善用兵者,役不再籍,糧不三載取用于國,因糧于敵,故軍食可足也。國之貧于師者遠輸,遠輸則百姓貧。近師者貴賣,貴賣則百姓竭,財竭則急於丘役。力屈、財殫,中原內虛于家。百姓之費,十去其七公家之費:破軍罷馬,甲冑矢弩,戟盾蔽櫓,丘牛大車,十去其六。

故智將務食于敵。食敵一鐘,當吾二十鐘箕杆一石,當吾二十石。故殺敵者,怒也取敵之利者,貨也。故車戰,得車十乘已上,賞其先得者,而更其旌旗,車雜而乘之,卒善而養之,是謂勝敵而益強。

故兵貴勝,不貴久。故知兵之將,民之司命,國家安危之主也。
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地板
 樓主| 發表於 2019-2-6 20:39:49 | 只看該作者
孫子曰:昔之善戰者,先為不可勝,以侍敵之可勝。不可勝在己,可勝在敵。故善戰者,能為不可勝,不能使敵之必可勝。故曰:勝可知,而不可為。

不可勝者,守也;可勝者,攻也。守則不足,攻則有餘。善守者,藏于九地之下;善攻者,動于九天之上。故能自保而全勝也。
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5#
 樓主| 發表於 2019-12-15 10:52:53 | 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9-12-15 10:55 編輯

不可勝在己,可勝在敵。


當賣方,在佈局及調整中,要儘量掌握不輸錢,但要贏多少錢,要憑一點運氣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6#
 樓主| 發表於 2019-12-15 10:55:01 | 只看該作者
勝可知,而不可為。

勝利是可以預見的,但不能憑主觀願望去取得,是需要有一定條件的,所以做周選的賣方,不要刻意操弄數字讓自己一定要在周三大贏,而是要儘量少交易,並且做好準備隨時做必要的調整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7#
 樓主| 發表於 2020-7-13 11:52:30 | 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20-12-25 04:03 編輯

故善戰者,能為不可勝,不能使敵之必可勝。故曰:勝可知,而不可為。不可勝者,守也;可勝者,攻也。守則不足,攻則有餘。

孫子說:以前善於用兵作戰的人,總是首先創造自己不可戰勝的條件,並等待可以戰勝敵人的機會。使自己不被戰勝,其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;敵人能否被戰勝, 在於敵人是否給我們以可乘之機。所以,善於作戰的人只能夠使自己不被戰勝,而不能使敵人一定會被我軍戰勝。所以說,勝利可以預見,卻不能強求。
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8#
 樓主| 發表於 2020-12-6 09:04:02 | 只看該作者
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20-12-25 04:03 編輯

jim提供關於孫子兵法中精華的部分:

故知勝有五,
知可以與戰不可以與戰者勝,識眾寡之用者勝,上下同欲者勝,以虞待不虞者勝,將能而君不御者勝

,此五者知勝之道也。


勝敗是可以先知的,未戰而可以知其必勝者有五點:

一、知可以與戰、不可以與戰者勝:

  能夠預知敵情,則戰與不戰,由我而決,故不致先戰而後求勝,而是先有勝算而後求戰,未有勝算即避戰,所以能夠不敗。

  戰爭的勝敗之原,皆在平日的戰備與國家的政經情勢,能追索其事,自可見勝負之情。諸長在我,敵不能及,是可戰也,與之戰則必勝;若諸長在敵,我不能及,是不可戰也,不可戰則避之,則能不敗。故知可戰與不可戰者,有勝無敗也。

二、識眾寡之用者勝:

  用兵之法,在於趨利避害。我軍兵力大於敵軍,則可以主力正攻,分兵奇襲,合兵包圍,多方應戰;我軍兵力比敵軍少很多,敵軍人多勢眾,則我軍輕裝簡從、速以移動、行於夜暮、伺機而戰。

  所以知道敵、我雙方的兵力多寡,用法得宜,則兵能盡力、事不顛倒、為戰勝之道。但要有軍事上之學識與經驗,才能知眾寡之用,所以沒有軍事專業的人,決不可以讓其率領軍隊作戰。

三、上下同欲者勝:

  兵者,力也,力生於心,心同則力集而兵強,心離則力散而兵弱。

  上(總統或將軍)之所欲,即為下(幹部與士兵)之所欲,軍隊自能一心一德,同心同力,可以戰勝敵人。若將之所欲,國君不欲,君之所欲,而將士不從,則軍隊心分力渙,必敗無疑。

故說兵在精不在多,若非上下同心,不足以言勝了。
  
四、以虞待不虞者勝:

  虞者,戒備也。善用兵者,兢兢業業,每日整治其部隊,嚴密戒備,絲毫不懈怠,必等到敵軍驕漫渙散,戒備廢弛,方舉兵攻之,故戰無不勝。

  失敗之道甚多,然莫甚於輕忽散漫,以我之精實,待敵人的輕忽散漫而擊之,是以我之實,擊敵之虛,必然我勝敵敗。

五、將能而君不御者勝:

  戰陣之間,瞬息萬變,有可進之機則進,有可退之理則退,宜攻即攻,宜守即守,此皆為將軍臨機獨斷之事,無暇請示於國君者。

  將軍與國君,權限分明,互相尊重,將軍有才能,國君即不可御(左右之、牽制之),此為戰勝之道。

  若將軍有臨機應變之才能,但國君事事牽制,不得專行其計策,必由國君左右之,戰陣之間,費時失機,則如何可勝。
  
  以上五者,為戰勝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
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9#
 樓主| 發表於 2020-12-25 04:05:39 | 只看該作者
守则不足,攻则有余。

孙子在谈到攻守的关系时说:当我军不可能战胜敌军时,应采取防守的方法,当有可能战胜时,应进行攻击。 防守是因为胜利的条件不充足,进攻是由于取胜的条件有余。 后因用指攻守对于战争取胜的不同意义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10#
 樓主| 發表於 2021-4-18 10:11:42 | 只看該作者
夫兵形象水,水之形,避高而趨下:兵之形,避實而擊虛;水因地而制流,兵因敵而制勝。故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;能因敵變化而取勝,謂之神。故五行無常勝,四時無常位,日有短長,月有死生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站長信箱|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Optionshare 選擇幫.  

GMT+8, 2024-4-20 08:55 , Processed in 0.039799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